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研究揭示半水栖“怪兽”埃及棘龙
  文章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发布时间:2014-09-12 【字号: 小  中  大   

  想象远古一只体形比霸王龙还大、既像鳄鱼又像鸭子的怪兽在河流中追猎巨鲨。科学家11日说,这种可怕场景真实发生在9500万年前的北非地区,它就是地球上已知的唯一一种半水栖肉食性恐龙埃及棘龙。

  领导研究的美国芝加哥大学古生物学家尼扎尔·易卜拉欣说,这种恐龙与以往熟知的都不同,“研究这种恐龙就像研究来自外太空的外星人一样”。

  易卜拉欣和意大利及摩洛哥等国的同行当天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新的化石证据表明,埃及棘龙是地球上第一种半水栖的恐龙,它的体形长达15米,并且它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水中,以巨鲨、锯鳐和肺鱼为食,是迄今发现的唯一能适应水中生存的恐龙。

  此前,尽管有证据表明一些恐龙能吃鱼,但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恐龙是纯粹的陆栖生物,无法在水中生存。

  易卜拉欣等人11日在华盛顿国家地理博物馆巨大的埃及棘龙复原模型前,向媒体介绍了这种恐龙的独特之处。它的鼻孔长在头顶上部,这使它们能边游边呼吸;扁平的大脚、长长的前肢、短小的后肢和骨盆使它适合划水或在泥浆中行动;它的骨头致密,因此能像企鹅一样控制在水中的沉浮,而不是简单地漂在水上。

  此外,埃及棘龙整个身体的重心偏在身体前部,这也使得它们在陆地上行走困难,却更适合在水中行动。该恐龙的颈、脊椎和尾巴也同样发生了有利追捕水下猎物的适应性改变。

  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埃及棘龙背上有一个像船帆一样的背翼,长达2.1米,创造了最长的恐龙背翼纪录。易卜拉欣说,埃及棘龙游泳时,这种背翼会有部分露出水面,它应该与游泳能力无关,但“可以传递一些重要信息,比如告诉其他恐龙别靠近我的猎场”。

  埃及棘龙第一批化石早在100年前就被发现,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坏。2008年,易卜拉欣等人在位于摩洛哥东部的撒哈拉沙漠地区寻找新化石时,偶然发现了相对完整的埃及棘龙化石,包括部分颅骨、骨盆及四肢等。新化石出土地区在远古时期曾流淌着巨大的河流,里面生存着巨鲨、腔棘鱼、肺鱼和鳄鱼一样的生物,该地区当时还有会飞的爬行动物以及食肉恐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