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辽宁发现世界最长尾羽恐龙化石
  文章来源:新华网 王莹 姜兆臣 发布时间:2014-08-21 【字号: 小  中  大   

  中、美科学家在辽宁省建昌县发现迄今世界最长尾羽的恐龙化石——“杨氏长羽盗龙”。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称,此发现从一个侧面佐证部分驰龙类具有与鸟类一样的飞行能力。

  化石的发现、研究者之一,渤海大学韩刚博士介绍,“杨氏长羽盗龙”具有极长的尾羽,长达30厘米,而体长达到132厘米;骨骼清晰,与现代鸟类骨骼结构类似,但骨壁厚度仅约1毫米。“这种恐龙是蜥臀目驰龙科小盗龙亚科下的一种,是所有具有两对翅膀的近鸟类中体型最大的,也是所有目前已知有羽毛恐龙中尾羽最长的。”

  辽宁省锦州、朝阳等市被世界古生物学界誉为“古生物化石的宝库”。此前在朝阳市发现了尾羽龙和小盗龙等。

  韩刚博士介绍,通过对“杨氏长羽盗龙”骨骼分析,发现长羽盗龙的骨骼其实是中空的。长尾羽、轻体重、便于经常降落,这些特质似乎都暗示着“杨氏长羽盗龙”这种相对较大的恐龙也具有从地面起飞的能力。“假如这个推论属实,就将说明早在鸟类之前,恐龙就已经至少部分掌握了鸟类引以为傲的飞翔技能,甚至可以说恐龙先于鸟会飞。”韩刚说。

  据介绍,“杨氏长羽盗龙”化石于2011年发现于辽宁省建昌县西碱厂乡的早白垩统阿普第阶义县组地层,地质专家判定其形成时间约为1.25亿年前。“3年来我们经过比对、研究等几十次试验,最终形成了上述结论。论文在7月15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自然通讯》是全球最权威的杂志之一,论文的发表进一步确定了科研成果的权威性。”韩刚说。

  本次研究的合作者还包括中国地质科学院姬书安博士、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路易斯·基亚佩博士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