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爱说谎的人大脑活动有特征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4-08-07 【字号: 小  中  大   

  判断一个人撒谎与否,今后也许会有“硬指标”。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通过检测大脑的特定活动区域,就能判断出一个人是老实还是爱说谎

  京都大学特聘副教授阿部修士率领的研究小组,以约30名20至39岁的学生为对象进行了两个实验,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检测他们的脑活动。而且这些接受测试者并不知道实验是为了研究与说谎有关的脑机制。

  第一个实验测试的是“期待报酬时脑的活动”。接受测试者在正方形图像闪现的瞬间若顺利按下按钮,就能获得报酬。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内心强烈期待获得奖金的人,其脑内伏隔核在图像显现前的活动非常活跃。

  伏隔核亦称伏核,在大脑的每侧半球各有一个,被认为在大脑处理奖赏、快乐、成瘾等活动中起重要作用。

  第二个实验是猜硬币的正反面,猜对了可获得奖金,猜错了则要扣钱。这个实验在两种条件下进行,第一种是测试者需提前预测结果,没有说谎机会;第二种则要求测试者只在自己心里预测,结果出来后由自己报告是否猜中了。在第二种条件下,如果准确率异常高,那么就可以认为有人为了奖金而说谎。

  研究人员发现,在第一个实验中伏隔核活动越活跃的人,在第二个实验中说谎的几率也越高。也就是说,对报酬越敏感的人,说谎的几率越高。

  不过,也有在第一个实验中伏隔核活动很活跃,但是在第二个实验中被证明不说谎的人。研究人员发现,这样的人脑内背外侧前额叶区也非常活跃。背外侧前额叶区被认为是掌控理性判断和行动的区域。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要想抵抗住金钱的诱惑而不说谎,需要这一区域发挥积极作用。

  研究人员称,这个研究显示,脑对报酬的反应,也就是伏隔核活动的个人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是否老实。这对于从科学角度理解人的道德很重要。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的美国《神经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