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宇宙中行走“成双结伴”比较好
美科学家研究称行星“结伴”现象将是寻找地外生命的关键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14-08-07 【字号: 小  中  大   

  宇宙也是江湖,行走在其中还是“成双结伴”更好。美国天文学家近期一项研究表明,行星这种“结伴”的现象,会大为增加我们找到外星生命的几率。一个和地球差不多大小的星球,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能通过“潮汐加热”从而产生足够的热量来防止内部冷却,而该现象同样可以发生在系外行星身上。这为人类寻找外星生命的进程增加了一个新途径,同时将加大天文学界发现拥有宜居环境的“超级地球”的可能性。

  有关地外生命搜寻的研究似乎进入一个新高潮。天文学者正在迫不及待地开始构筑寻找外星生命的新蓝图,近期已出现了譬如能够更广泛发现外星球上的生命分子的甲烷探测模型、大频率范围“监听”地外文明通讯的新技术,以及利用外星“污染物”的遗迹——氯氟烃对臭氧的影响寻找地外文明等等手法。

  而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8月4日消息称,美国华盛顿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们研究发现,行星“成双结伴”这一现象,将会是未来寻找地外生命的关键所在。

  这是由于该现象对于宇宙中某些类似地球大小的行星自身是极有好处的。随着星球年龄的增长,行星会逐渐降温,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熔融核的巩固和内部发热活性不断下降,想通过调节二氧化碳防止加热或冷却失控就变得越来越困难,自然更不利于星球的宜居性。但如果行星拥有外部“伙伴”行星,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就能通过“潮汐加热”从而产生足够的热量来防止内部冷却。而计算机模型显示,这种现象可以发生在系外行星身上。

  研究人员表示,“潮汐加热”是经由潮汐摩擦过程发生的,是一种受潮汐的拉扯变形,行星或卫星物质相互摩擦而加热的现象。华盛顿大学的天文学家罗立·巴恩斯称:“行星与恒星的距离直接影响着引力的大小,越近引力越大,足以压迫行星让它呈橄榄球形;反之越远引力越小,足以放宽行星直至呈球形。对于太阳系内的行星,如果轨道不呈圆形,便会使行星之间产生大量的摩擦热;而对于系外行星来说,如果轨道呈圆形,‘潮汐加热’则不能进行了。”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任何发现了地球大小行星的宜居区,无论其是新还是旧,都应该遵循这一原则进行跟踪研究,原因很简单——巴恩斯说:“也许在遥远的将来,太阳消失后,我们的后代将生活在这样的世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