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肠道菌群的组成不仅由饮食决定
相关治疗手段应考虑加入“性别”因素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14-07-30 【字号: 小  中  大   

  肠道菌群的组成,原来不仅仅取决于你吃的东西。发表在7月29日英国《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是饮食与性别以及两者的相互作用影响了肠道菌群的组成。由此科学家建议,任何试图通过改变肠道菌群治疗胃肠道疾病的手段,应考虑加入“性别”这一因素。

  肠道菌群即人体肠道的正常微生物,其中超过99%都是细菌。这些微生物群落特别的丰富且多样化,并且对宿主的发育、营养吸收和免疫功能都有促进。已知饮食会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这意味着饮食治疗可能会缓解由微生物组成改变而导致的疾病。不过,饮食治疗的作用是普遍的还是取决于宿主的基因型,这点尚不清楚。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丹尼尔·伯尼克与他的研究团队,此次研究了性别和饮食在脊椎动物肠道菌群组成上的影响。他们分别使用了野生鱼类(棘鱼和河鲈)、人工养殖棘鱼、实验室小鼠和人类的数据。在每一个例子中,饮食对于雌性和雄性肠道菌群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

  尽管该结果背后的机理还需要被确认,但是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和不同性别在激素或者免疫功能上的区别有关。他们同时提出,今后进行肠道菌群的研究应该考虑加入“性别”这一因素,任何试图通过改变肠道菌群治疗胃肠道疾病的医学手段,也应该考虑到患者的性别因素。

  而在本月初的一项同领域调查研究显示,人体肠道内的菌群保持了要么极多、要么几乎没有的状态,中间状态只能持续相对短暂的时间,而肠道菌群的不寻常表现,也与人体的衰老、超重这些生理健康因素有着一定的相关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