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用表型变异重建单个细胞生命史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 发布时间:2014-07-01 【字号: 小  中  大   

  英国威尔克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科学家近日利用基因组测序技术,通过观察健康细胞基因组的变异过程,能把一个细胞的生命历史追溯到最初的受精卵。它们构建了多种组织细胞的发展历程,从早期胚胎开始,直到它们变成成熟器官中的“一员”。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在多细胞生物的生命历程中,身体的所有细胞都会发生变异,即体细胞的表型变异。这种变异并非从父母那里遗传,而且在其一生不断积累,其中携带的密码记录了每个细胞一生的经历。通过观察一个细胞DNA中变异的数量和类型,研究人员能评估在它一生中是否分裂过、分裂了多少次,并能探测DNA损坏或修复过程的特征标记。通过把每个细胞的变异和身体的其他细胞相比较,能绘制出详细的从受精卵开始的细胞发展世系图。

  研究小组观察了小鼠胃部、小肠、大肠和前列腺的细胞。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30日(北京时间)报道,他们对细胞加以培植以产生足够的DNA用来精确测序。今后单细胞测序技术可能会发展到只用一个细胞就能做这种实验,但一个细胞中的DNA数量太少,得到的变异数据不够精确,无法重建精确的细胞世系。

  他们记录了不同组织细胞变异次数的差异。这种差异可能是由细胞分裂速度不同引起的,而且不同组织细胞的变异方式不同,表明它们的DNA损坏和修复过程不同,反应了细胞不同的生命经历。

  这些变异能帮人们深入理解细胞世系的发展。“利用这种新方法,我们能追溯一个生物的发展历程。”论文第一作者、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的萨姆·贝雅提说,“如果我们能更多了解在一个人生命历程中,正常健康细胞在分裂时是怎样变异的,就能从根本上理解什么是正常的,这种表型变异带来的差异和癌细胞造成的差异有何不同。”

  本实验的细胞来自健康小鼠,如果人体细胞变异的速度与小鼠类似,这些技术也能用于揭示人体细胞的生命史。论文高级作者、研究所主管麦克·斯特拉顿教授说:“成人身体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所有这些细胞都来自一个受精卵。这种方法进一步扩展的话,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清晰画面,显示一个成熟细胞是怎样从受精卵发展而来的。此外,观察每个细胞变异的数量和类型,我们能得到一部DNA‘日记’,记录着每个健康细胞一生的经历,并探索这些变化是如何表现在人体疾病层面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