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首次用光照射脊髓控制身体运动
有助于研究复杂脊髓线路如何协调运动与感受过程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 发布时间:2014-06-30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神经科学家首次通过光基因学技术实现了对动物肌肉运动的控制。他们用蓝光照射清醒小鼠的脊髓,小鼠的两条后腿就都不能动了。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成果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帮人们研究复杂脊髓线路是如何协调运动与感受过程的。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据每日科学网站6月26日报道,本研究由MIT麦戈文脑研究所教授埃米利奥·比奇负责。以往,神经科学家通过电刺激或药理介入控制神经元的活动,以弄清楚它们的功能。这些方法揭示了许多关于脊髓的信息,但还没有一种能精确控制特定类型神经元的方法,本研究探索了用光基因学技术研究抑制性中间神经元的功能。这种神经元与脊髓中其他神经元一起形成了回路,执行脑发出的命令,并向脑传送来自肢体的感觉信息。

  光基因学技术是通过基因编程,让某类神经元能表达一种叫做视蛋白(opsin)的光敏蛋白。视蛋白是一种离子通道,是调解神经元电活动的“泵”。受到光照时,一些视蛋白的活动会被抑制,而另一些会被激活。

  脊髓中的抑制神经元能阻止肌肉收缩,肌肉收缩是保持平衡、协调运动的关键。比如拿一个苹果送到嘴边,肱二头肌收缩而三头肌舒张;在睡眠的快速眼动期间(做梦时),肌肉的抑制状态也和神经元抑制有关。

  MIT神经科学教授冯国平(音译)用转基因技术培养出一种小鼠,它们的抑制脊髓神经元都能表达一种叫紫红质通道蛋白2的视蛋白,这种蛋白受蓝光照射会激活神经活动。实验中小鼠能自由运动,研究人员对小鼠脊髓不同位点进行了照射,观察激活神经元有什么效果。

  “当胸椎部分的抑制神经元被激活时,小鼠两条后腿立即停止运动,这表明对胸椎神经元的抑制能一路传递到脊髓末梢。”麦戈文脑研究所博士后维托里奥·卡吉诺说。他们还发现,激活抑制神经元对肢体感觉信号的传递和正常的神经反射并无影响。

  “光基因学的用途也带来了一些有趣问题。”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神经生物学与解剖学教授西蒙·吉斯特说,“比如这种机制会不会成为一种全脑性的‘致命开关’,抑制神经元会不会发展成模块,让人们能更自由地选择运动模式?”

  但本研究也显示了光基因学的益处,MIT小组希望继续用它来探索其他类型的脊髓神经元,并研究大脑指令对这些脊髓线路有何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