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新模型预测禽流感在亚洲传播的高风险区域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刘石磊 发布时间:2014-06-20 【字号: 小  中  大   

  英国新一期《自然·通信》杂志刊载报告说,针对正在亚洲部分地区传播的H7N9禽流感病毒,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计算机模型进行预测,制作了禽流感传播风险地图,警示高风险地区进行重点防范。

  自从去年3月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以来,该病毒在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地区已感染多人。它可以引发重症肺炎并危及生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科研人员与英国、美国和比利时等国同行一起,对亚洲多国出现的H7N9禽流感病例资料及禽类感染情况进行了考察,并整理了数千家活禽市场的普查数据。他们随后利用这些数据资料及相关地区的地理环境因素,建立起一个可预测H7N9禽流感传播风险的计算机模型。

  根据这一模型绘制的禽流感传播风险地图显示,印度北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孟加拉国大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部分地区均有较高风险。

  此外,该病毒在中国各地的传播风险并不均衡,考虑到活禽市场分布与人口密集程度、环境等因素,广东、福建、浙江和山东等地区传播风险相对较高。

  研究人员说,这一模型重点在于显示哪些地区存在适宜H7N9病毒生存和传播的条件,这些地区有必要对活禽市场进行更严密的监控。不过该模型并不能预测病毒的具体传播方向等,在这些方面还有待完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