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编入亚原子粒子的信息实现3米遥传
成功率100% 有助全球创建量子网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发布时间:2014-06-03 【字号: 小  中  大   

星球大战中出现的“遥传机”有望变成现实。

  荷兰科学家首次证明,能让编入亚原子粒子的信息在相距3米的两个点之间进行遥传,且成功率为100%。他们表示,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该研究是创建全球量子网络的基石。而且,从原则上来说,电影《星球大战》中出现的将人遥传进太空的场景有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变成现实。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罗纳德·汉森教授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表示:“我们遥传的是粒子的状态。如果你相信,人类只是一些原子采用特定的方式集合在一起的物体,那么,从原则上来说,可以将人从一个地方遥传到另一个地方。尽管要实现这一点非常困难,但并非完全不可能,因为没有任何物理学法则禁止对包括人在内的大型物体的遥传。不过,即使这一点发生,也可能出现在非常遥远的未来。”

  研究人员解释道,遥传利用的是粒子之间的“纠缠”——一个粒子的状态会立刻影响另一个粒子的状态,不管它们相隔天涯还是近在咫尺。例如,赋予其中一个粒子“向上”的自旋,这可能意味着,从理论上来说,与其纠缠的粒子即使在宇宙的另一端,也会有“向下”的自旋。

  在汉森的实验中,三个相互纠缠的粒子:一个被锁入一块钻石晶体内的氮原子以及两个电子,被用来在3米的范围内传递自旋信息。四种可能的状态被传输,每一个状态都对应一个量子位,量子位是量子计算中的最小信息单位,正如位是目前的计算机中的最小信息单位一样,但每个位只能代表0或者1;而量子位能同时代表0、1或这两种状态的迭加状态。

  汉森说:“量子遥传主要的应用领域为量子通讯网,我们能利用这一全球性的网络发送量子信息。我们已经证明了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且成功率高达100%。”

  最新研究更接近现实的应用是实现安全的通讯。汉森解释道:“你所做的是使用纠缠作为你的信道,这种信息被遥传到另一边,没有人能拦截它,从理论上来说,这种通讯方式绝对安全。”

  研究人员打算在今年7月份进行一项更富野心的实验:在该大学校园内相距1300米的两栋建筑之间遥传信息,他们希望证明,信号或许能以光速在两个相互纠缠的粒子之间穿过。汉森说:“我相信可以实现,但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挑战,所以迄今还没有人做到这一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