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首次计算出人类营养等级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 发布时间:2014-03-22 【字号: 小  中  大   

  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一项全球食物消费综合研究显示,人类食物正在向以肉类为基础的饮食结构转变,而这对环境来说是个坏兆头。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由法国海洋开发研究所渔业科学家西尔万·波荷米尤领导的研究小组详细调查了人们所吃的食物,以及各国的饮食变化趋势。这也是研究人员首次对人类的营养等级进行测算。营养等级是生态学中的一种度量标准,用于确定物种在食物链中的位置。比如在该标准下,植物和藻类定位在营养1级,因为它们自己制造食物;兔子吃植物,位于营养2级;狐狸吃食草动物,位于营养3级;有一种鳕鱼吃其它的鱼,被定为4级;而北极熊和虎鲸,几乎没什么动物能吃掉它们,只有它们高高兴兴地去吃其它哺乳动物,因此位列顶级:5.5级。

  据研究人员计算,在2009年,人类的全球中间营养等级是2.21级,这让人类在全球食物网中与其它杂食动物,如猪和凤尾鱼同级。波荷米尤说:“我们更接近食草动物而不是食肉动物,这改变了人类属于顶级掠食动物的想法。”

  该研究还观察了人类的饮食方式如何随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并计算了从1961年到2009年以来,106个国家的人类营养等级变化,所用数据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汇编的102种典型食物——从动物脂肪到薯蓣。

  过去50年来,脂肪和肉类消费在增长,促使人类营养等级向食物链的上方移动,全球中间营养等级提高了3%,约0.06级。“这好像只是很小的差异,但如果你知道这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个数字就很大了。”奥地利阿尔卑斯-亚德里亚大学环境科学家托马斯·卡斯纳说,计算一种生物的营养等级要加权汇总它所吃的所有食物的营养等级,“0.1级的改变意味着你的饮食结构中肉类或动物类食品大大增加。”

  全球饮食等级的变化也并不统一。如中国和印度人口上亿人口已经脱贫,这通常指脱离了那种除了稻米几乎没有其他副食的饮食结构,他们的营养等级表现出明显提高。然而,像冰岛、蒙古和毛利塔尼亚,这些国家历来以肉类、鱼和奶制品为主,随着国民日常饮食结构多样化,他们的营养等级反而在下降。

  计算人类的营养等级,显示了我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位置,有助于科学家理解人类对能量消耗和资源强度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