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星系肥胖或扁平取决于转速
快旋的螺旋星系平而薄 慢转的星系胖而鼓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 发布时间:2014-03-17 【字号: 小  中  大   

  一些螺旋星系肥胖和隆起,而另一些则是平坦圆盘,星系看起来如此不同,一直是个备受争议之谜。近日,澳大利亚一个国际天文学家研究团队发现,这取决于它们的旋转速度:快速旋转的螺旋星系平而薄,而慢慢旋转同样大小的星系胖而鼓。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珀斯国际中心射电天文研究所(ICRAR)、西澳大利亚大学副教授丹尼尔说:“有些星系是由恒星构成的平盘,其他的则更膨隆,甚至是球形。在上个世纪,很多研究一直致力于了解在宇宙中星系的多样性,而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已经取得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显示出螺旋星系的旋转快慢是其形状的一个关键动因。”

  研究团队采用的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射电望远镜之一、美国卡尔· G.央斯基甚大天线阵,参与研究的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卡尔·格莱兹布鲁克能够测量比以前精确10倍以上的星系旋转。他们选择了16个距离地球1000万至5000万光年的星系,对这些星系里的冷气体进行了观察。冷气体不仅能表明它在哪里,还能呈现其如何旋转。这是一个关键点,但要测量星系旋转,不能只拍张照片,必须拍摄到特殊的图像。

  一个螺旋星系的形状是由它的自旋和质量决定的,如果让一个星系靠其自身数十亿年运转,这两个量将保持不变。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星系形成的方式看起来有点类似于由弹性圆盘构成的“旋转木马”(即圆盘传送带)。研究人员说:“如果传送带在休息的时候,弹性盘是相当小的。但当整个传送带在旋转,弹性盘会因离心力而变大。”

  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是一个相对平坦的圆盘,只有一点小隆起,其形状在夜空中可见。研究人员说:“银河系在星空中是相对薄的且厚度不变,但在人马座附近的中心,可以确切地看到增厚的银河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