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称数百亿年后宇宙有灾难
  文章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3-02-20 【字号: 小  中  大   

发现被称作“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是2012年最重要的科学进展之一。不过美国科学家日前表示,基于相关发现中所获数据的计算产生了一个坏消息,即宇宙可能会在数百亿年后面临一场灾难。
“如果你利用我们现在知道的所有物理学(知识)直接计算,这是个坏消息,”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理论物理学家约瑟夫·利肯日前在美国科学促进会2013年年会上对媒体表示。美国科学促进会成立于1848年,是世界最大的科学协会之一,《科学》杂志也由其出版。
利肯说,我们生活的宇宙并不稳定,科学界一直希望推算宇宙的长期稳定性,但这需要获得希格斯玻色子和其他亚原子粒子的精确质量,最近的发现提供了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的计算显示数百亿年后将有一场灾难——“一个被认为会成为‘替代宇宙’的小空泡将在某处出现,随后逐渐膨胀并最终将我们破坏”。他认为,小空泡将以光速膨胀。
2012年7月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发现一种新的粒子,特性和科学家们寻找多年的希格斯玻色子一致,其质量位于125至126吉电子伏特区间。数据的确定性为5西格玛,即理论物理界可以确认为“发现”的水平。
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在上世纪60年代的理论研究中预言的粒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而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希格斯玻色子是理论物理“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证明存在的基本粒子,由于它难以寻觅又极为重要,也被称为“上帝粒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