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好奇”号首次钻取火星基岩样品
  文章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3-02-09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航天局9日发布消息称,“好奇”号火星车已利用机械臂末端的钻头钻取了火星表面一块基岩的样品,这是探测机器人首次通过钻探获取火星岩石样本。
“好奇”号钻探的那块岩石具有科研人员未曾预料的多种特征,如岩脉、矿瘤、交错的层次、镶嵌在砂岩内的光亮鹅卵石等。专家认为,这些特征可能蕴藏着有关火星过去湿润环境的线索。“好奇”号在这块岩石上钻出了宽1.6厘米、深6.4厘米的小洞,并于9日传回了相关图片。

美国航天局表示,今后数天内,地面控制人员将指示“好奇”号利用携带的科学设备分析样品,分析其矿物和化学成分。美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表示,“好奇”号这一先进的行星探测机器人目前已成为在火星表面全面运行的分析实验室。

“好奇”号2012年8月6日在盖尔陨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成功着陆。“好奇”号项目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旨在探索火星过去及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