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拍到癌症干细胞不对称分裂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3-02-07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埼玉县立癌症中心临床肿瘤研究所2月6日宣布,他们发现并拍摄到了癌症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的情形,这将帮助科学家加深对癌症干细胞的了解,有助于研发新型抗癌药物。

癌细胞中有一部分是癌症干细胞,它难以被完全杀死,被认为会引发癌症的复发和转移。正常干细胞的不对称分裂可以在进行自我复制的同时,分裂出与干细胞性质不同的细胞。干细胞几乎不容易老化,而分化后的细胞则将走向死亡。

该研究所研究发现,癌症干细胞也有不对称分裂现象,它可以在进行自我复制的同时分裂出新的癌细胞。研究小组在利用神经母细胞瘤的培养细胞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首次拍摄到了这一不对称分裂现象的图像。

研究小组认为,如果能够认为调节癌症干细胞的不对称分裂,就有可能使其只分裂出癌细胞而不进行自我复制,这将使“终结”癌细胞成为可能。研究小组计划今后利用其他类型的癌细胞继续研究,进一步弄清分裂机制,开发新的治疗药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