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首次证明行星竟给恒星降温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 发布时间:2013-02-05 【字号: 小  中  大   

图片来源: NASA/JPL-Caltech

如果你是一颗热木星,而你又想凉快一下,你该怎么办呢?什么,你利用自己的引力抬升了母星的表面,并使其冷却,进而在恒星表面产生了一个黑斑。

在即将发行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天文学家讲述了他们利用开普勒望远镜超过100万次地观察一颗天鹅座恒星亮度的故事。

名为HAT-P-7的恒星拥有一颗热木星——这是一颗近距离环绕前者运行的巨行星(如图所示)——科学家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这架望远镜升空之前就已经发现了这一现象。这颗行星的引力抬升了恒星的表面,并使其远离自己的热核,从而导致一部分表面冷却了零点几开氏度,并在滞后于行星所处位置几个小时的地方形成了一个黑斑。

如果得到证实,这项发现将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观察到行星引起的“引力昏暗”,同时证明了开普勒望远镜在探查微妙的恒星信号方面的非凡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