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捷克科学家验证“牵引光线原理”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夏茂盛 发布时间:2013-01-28 【字号: 小  中  大   

捷克科学院布尔诺仪器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通过实验验证了“牵引光线原理”。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学》杂志,引起同行的关注。

光线能够向前(即光照射的前方)推动物体,尽管是很小的物体,这一原理已经得到实际验证,而光线亦能够牵引物体向光源的方向移动即“牵引光线原理”,虽然得到普遍承认,但只是一种理论。捷克科学院布尔诺仪器技术研究所有关课题组组长泽曼涅克在发布会上表示,其科研组的科学家通过反复实验验证,光确实能够使粒子向光投射方向逆向移动,即使物体向光源的方向移动。

捷科学家称,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在最近的将来,将首先在生物学和医学中实际应用这一发现,譬如直接在光学显微镜下实现对不同种类细菌或细胞的分类。更长远一些的愿景是,通过光控制微型机器人,使之到达指定位置,为我所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