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利尿剂成治疗自闭症新希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 发布时间:2012-12-31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的研究表明,一种利尿剂有助于减轻自闭症的症状。图片来源:iStockphoto

一种几十年来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其他疾病的药物在一项小规模的自闭症临床实验中表现出了希望。这种名为布美他尼(bumetanide)的药物在日服3个月后,减少了行为症状的总体严重程度。

研究人员表示,许多服药的儿童家长报告说,他们的孩子现在更有“存在感”,并且在服药后更乐于参与社会互动。

与最近的另几项发现一道,这些进展表明自闭症的治疗或许已经看到了新的地平线。 

有证据表明,自闭症妨碍了神经递质GABA,而后者能够对神经活动产生抑制。研究表明,布美他尼可增强GABA的抑制效应,这种药物已被作为一种安全的利尿剂治疗包括心脏病、肺病和肾病在内的多种疾病。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由法国马赛市地中海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Yehezkel Ben-Ari率领的研究团队,招募了60名年龄介于3到11岁的自闭症儿童,并随机安排他们接受日服布美他尼或一种安慰剂的治疗。

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转化精神病学》杂志上报告说,那些服用布美他尼的儿童在一个通常用来评估自闭症行为的60分的测评中改善了5.6分。

这项研究并没有直接分析这种药物是否能够改善所有的症状,抑或对某些患者更为有效。Ben-Ari表示:“有一些迹象表明,布美他尼改善的是孤独症的一些真正核心的症状,即沟通和社交互动。”

未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以证实这种药物的效果。Ben-Ari透露,他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欧洲准备一项更大规模的、多中心的临床试验。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DD)的代表性疾病。这种疾病通常被划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sperger综合征和未特定的PDD。其中,孤独性障碍与Asperger综合征较为常见。孤独症的患病率说法不一,男女比例约为3∶1~4∶1,女孩症状一般较男孩严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