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外发现微类星体
  文章来源:新华网 郭爽 发布时间:2012-12-14 【字号: 小  中  大   

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自然》杂志网络版发表报告说,他们在银河系的近邻仙女座星系发现一个微类星体。
研究小组在今年1月通过不同太空望远镜,探测到了这颗名为XMMU J004243.6+412519的微类星体所发出的X射线。这个微类星体的质量约为太阳的10倍,位于银河系的近邻仙女座星系。仙女座与地球所在银河系目前相距约250万光年。
类星体是极其明亮的星系核心,而微类星体则是小型类星体,两者存在共同点:强烈且多变的无线电波放射。但不同的是,类星体由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驱动,这些黑洞的质量可达太阳的数十亿倍。而驱动微类星体的黑洞质量通常为太阳质量的数倍。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马修·米德尔顿说,与距银河系遥远的普通类星体相比,在邻近星系的这项新发现将帮助人类掌握更多相关信息,有助进一步了解黑洞形成、如何吞噬物质等问题。

20世纪60年代,类星体、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脉冲星和星际有机分子的发现被并称为当时的天文学“四大发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