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新型发光蛋白让癌细胞肉眼可视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2-16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大阪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日前研发出一种可自主发光的蛋白,植入这种蛋白的癌细胞在实验鼠体内肉眼可见,这种发光蛋白未来或可应用到癌症的早期诊断中。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2月14日报道,大阪大学教授永井健治领导的研究小组将一种水母的发光蛋白与荧光蛋白相结合,研发出一种可自主发出明亮光线的新型蛋白。将含有这种蛋白的癌细胞移植到实验鼠体内,观测其在暗箱中的运动情况,可肉眼辨认出明显发光的癌细胞。
绿色荧光蛋白是当代生物学的重要“标识”工具,2008年,三名科学家因在发现和研究绿色荧光蛋白方面作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不过此前的绿色荧光蛋白必须用紫外线照射才能发光,而这种新蛋白可自主发出亮光,有望在早期癌症诊断中发挥作用。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