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一批宇宙初期诞生的星系
  文章来源:新华网 郭爽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2-12-13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航天局12月12日宣布,天文学家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批在宇宙初期诞生的星系,其中“年龄”最大的星系约为133亿岁,可能是迄今已知最古老星系之一。
今年8月至9月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理查德·埃利斯领导的天文学小组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广视野照相机3”在为期6周的深空观测中发现了7个古老星系。

美国航天局表示,这是第一次对宇宙初期的可靠的“星系普查”,相关发现将帮助人类了解早期星系和恒星的形成过程,以及大爆炸后的“再电离”等现象,有关论文将于近期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根据目前科学家普遍认可的大爆炸理论,宇宙诞生于约137亿年前。本次新发现的这批星系诞生于大爆炸后3.5亿年至6亿年之间,其中最“高龄”的星系约133亿岁,有望竞争“迄今已知最古老星系”的称号。

去年初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小组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哈勃望远镜发现了年龄约132亿年的星系,认为是当时已知最古老星系;后来欧洲航天局又宣布发现了一个距今135.5亿年的星系,年龄更为古老。不同的天文学家对这些时间结果存在一定争议。

哈勃太空望远镜发射于1990年,是产生最多成果的科学仪器之一,目前仍在服役。美国正与欧洲以及加拿大联合开发大型红外望远镜——詹姆斯·韦布望远镜,其主要任务是搜寻大爆炸后形成的首个星系或发光天体,观测恒星系统的形成并搜寻类地行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