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土卫六上有条“微型尼罗河”
  文章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2-12-12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航天局12月12日说,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最新拍摄的图像显示,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上存在一条与尼罗河形状相似但规模较小的河流。不过这条“微型尼罗河”中流淌的并非水,而是液态碳氢化合物。

图像显示这条河流绵延400多公里,其终点是土卫六北极附近一个液态物质构成的“海洋”。相比之下,地球上的尼罗河全长达6700公里。据美国航天局介绍,这是首次在地球之外获取到如此大规模河流体系的图像。

“卡西尼”项目科学家亚尼·拉德鲍说,他们非常肯定这条河中流淌的是液体,因为在“卡西尼”获取的图像中,整个河流呈现的是深黑色。不过由于土卫六拥有以碳氢化合物为基础的气象系统,其大气、海洋和湖泊中充斥着乙烷和甲烷等,这条河流中流淌的应该不是水。

拉德鲍说,尽管这条河流局部存在蜿蜒曲折的情况,但总体较平直,这意味着它可能沿着至少一个断层前进。这里的断层指的是土卫六基岩的断裂处,与地球上板块构造地质学中的断层概念不尽相同。

“卡西尼”1997年发射升空,2004年抵达环土星轨道,其探测任务最初定于2008年结束,但到期后多次延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