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美探测器助专家绘制极精确月球重力场图
  文章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2-12-06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航天局12月5日宣布,借助绕月运行的姊妹探测器——“埃布”和“弗洛”提供的信息,专家们绘制出了极其精确的月球重力场图,这将有助于科研人员更详细地研究月球内部结构及其成分。预计,本月7日出版的美国学术期刊《科学》将刊登3篇论文介绍上述成果。
美航天局指出,新的月球重力场图在更精细的尺度上揭示月球地质特征,例如内部结构、死火山地形、环形山中部高峰等。

科研人员通过分析最新探测数据发现,月球的固体外壳——月壳的厚度约为35至40公里。受重力影响,月壳上部广泛碎裂,可能有较多孔隙,其密度变得均质化,这与上世纪70年代最后一次“阿波罗”探月任务获得的数据相符。科研人员还推测,月壳可能受到在其早期膨胀阶段形成的岩脉切割。

埃布”和“弗洛”探测器原名分别为“圣杯”A和“圣杯”B,今年1月在一个命名竞赛中获得目前的名字。这两颗探测器于去年9月10日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作为首个专门研究月球重力的探测项目,其总投资近5亿美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