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水星北极发现数十亿吨水冰
  文章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2-12-01 【字号: 小  中  大   

利用美国航天局“信使”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美国科学家最终证实了一个流传多年的推测: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北极地区贮存着数十亿吨水冰。
这一发现的主要证据来自“信使”号携带的“中子光谱仪”,它能够探测来自水星表面的中子。据“信使”号项目首席科学家肖恩·所罗门介绍,宇宙射线轰击行星后通常会产生中子,而氢是最好的中子吸收器,因此,“中子光谱仪”通过寻找水星表面中子流的减少来搜索氢存在的迹象。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发现水星北极存在大量氢,它们蕴含在数十亿吨水冰中,如果平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其厚度可达两英里多。

美国最新一期《科学》杂志11月30日公布了相关研究报告。研究人员推测,这些水冰来自撞击水星的天体,即彗星和富含有机物、水冰等物质的小行星的混合物。研究人员还猜测水星南极地带也存在水冰,但目前尚无有力证据支撑这一假设。

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大部分地区表面温度很高,但由于旋转轴心几乎与太阳平行,太阳的高热射线基本无法到达两极地区。地球雷达探测器曾显示水星极地区域可能存在冰,但没有人目睹过其“真容”。如今“信使”号证实了这一点,科学家对此兴奋不已。

“信使”号于2004年8月升空,是人类发射的第一个绕水星运行的探测器。从去年3月18日起,“信使”号进入绕水星运行轨道,对其展开观测,以确定水星表面成分,探测其神秘磁场及极地区域永久阴影部分是否存在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