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冻土融化可使全球气温显著上升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卞晨光 发布时间:2012-11-29 【字号: 小  中  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冻土融化,将会改变地球的生态系统,并使全球气温显著上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发布了一份题为《冻土变暖的政策影响》的报告,重点论述了冻土融化后释放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潜在危险。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地球北半球近四分之一的面积由冻土覆盖,而冻土层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气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表示,冻土是关系到地球未来的关键因素之一,它内部储存着大量有机物质,如果解冻并释放到大气中,将加快地球变暖的速度。冻土对气候、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影响长期以来遭到忽略,这份报告旨在强化气候条约谈判者、决策者和公众对问题的认识,正视冻土带来的变暖影响。

该报告作者之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沙佛表示,现有的冻土是在最后一个冰川时期形成的,西伯利亚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的冻土厚度甚至可达700米。冻土上有厚达两米的活性层,它每年夏天融化,冬天结冻,其下面则为永久性冻土。冻土层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目前大气层中的两倍,未来若有冻土层因气候变暖而融化,其中存储的大量有机物质便会开始解冻和腐烂,将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气体释放到大气中,加倍或加速由燃烧化石燃料带来的气候变暖效应。

研究冻土变暖影响的科学在过去几年才刚刚开始进入主流,并被看作一个“新出现的问题”。联合国这份报告称,气候变化条约中的排放目标需要考虑冻土融化带来的影响。最新的全球温度预测模型并没有将冻土因素包括在内,其预测值相对偏低。如果将冻土中的碳释放包括在内,温室气体排放的预测值将显著偏高。报告建议由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对冻土问题进行一次特别评估,并建立国家监测网络和制定适应计划,以应对这一潜在的引起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