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大脑扫描可解码梦中所见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 发布时间:2012-11-27 【字号: 小  中  大   

人们睡觉时可能做各种各样的梦。以前这些梦只有自己知道,而现在,科学家已经知道如何看到一个人梦到了什么。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一个来自日本京都ATR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的研究小组在不久前召开的新奥尔良神经科学协会年会上报告称,他们通过分析志愿者睡眠中的脑电活动,能预测出梦的某些特征。
他们对3名志愿者做梦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利用功能神经成像技术在睡眠时扫描他们的大脑,用脑电图(EEG)记录下他们的脑电活动。只要探测到表示志愿者开始睡眠的脑电波信号,就叫醒他们问他们刚才梦到了什么,然后让他们再回去睡。每次实验持续3小时,志愿者每小时被叫醒10次,其中有六七次会报告他们梦到了些什么,这样总共获得了大约200个梦的报告。

大部分的梦反映了志愿者日常生活中的经历,但有些梦也包含了不寻常的内容。研究人员从志愿者的报告中提取了关键词,分成20个大类,如汽车、男性、女性、计算机等,这些在梦中出现的频率最高;然后选了能代表每个大类的照片让志愿者观看,并将观看照片前后两次的脑电图进行对比。

研究人员对V1、V2和V3脑区进行了分析,这些脑区负责视觉信号的最早期处理和对视觉图像基本特征进行编码,如图像的对比、边界的方向等。他们还研究了其他几个负责高级视觉功能的脑区,如目标认知。

“我们构建了一个模型来预测每个大类是否在志愿者的梦中出现。”领导该研究的神谷之康(音译)说,“我们对志愿者被唤醒之前9秒的脑电波进行了分析,能预测一个人是否在做梦,准确率达到75%到80%。”

研究小组在2008年时曾报告破译了与早期视觉处理、图像重构有关的脑区的脑电波。现在他们通过更高级脑区的脑电活动,能精确地预测出志愿者梦中的内容。新研究还表明,在更高级视觉脑区,做梦和视觉认知的表现形式相似。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科学家杰克·盖伦特在会议上说:“这表明做梦牵涉到的许多高级视觉脑区,和真实的视觉成像相同;也表明我们在回忆梦的时候,可能是基于短期记忆,因为在志愿者被唤醒前的10秒内,对梦的解码是最精确的。”

目前,研究小组正在收集睡眠的快速眼动(REM)阶段的同类数据,REM阶段也和做梦有关。“这难度更大,因为我们必须等至少1个小时,志愿者才能进入这个睡眠阶段。”神谷之康说,了解更多有关梦境的内容,以及梦和脑活动的关系,有助于我们理解做梦究竟有什么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