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美探测器观测到火星沙尘暴
  文章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发布时间:2012-11-22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1月2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本月观测到火星表面发生的区域性沙尘暴,执行探索任务的“机遇”号探测器能见度受轻微影响。

公报说,加州“马林太空科学系统”研究所科学家布鲁斯·坎托本月10日起就开始通过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观测这场沙尘暴,随后将观测结果报告交给“机遇”号操作团队。尽管沙尘暴距“机遇”号的最近距离不低于1347公里,但“机遇”号上空的大气能见度仍轻微下降。

“机遇”号未配备气象观测仪器,而同在火星表面的“好奇”号则配备了环境监测仪器,用于测量火星气候的日常和季节性变化。这一套由西班牙提供的监测仪器能评估火星表面风速、风向、气压、相对湿度、地面温度、紫外线辐射程度等。

通过对火星数十年的观测,科学家已知道火星存在季节性沙尘暴季。今年的火星沙尘暴季数周前开始,当时正值火星南半球开始进入“春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