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欧洲探测器发现连接星系团的热气体带
  文章来源:新华网 黄涵 发布时间:2012-11-21 【字号: 小  中  大   

欧洲航天局11月20日宣布,该机构的“普朗克”探测器日前首次探测到连接两个星系团的热气体带。
普朗克”探测器日前探测发现,在距离地球约10亿光年的“埃布尔399”星系团和“埃布尔401”星系团之间有长达1000万光年的丝状热气体带。欧航局初步推测,这些气体可能是由冷尘埃形成的纤维状物质和产生于星系团的气体混合而成。

“普朗克”探测器于2009年5月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升空,主要任务是探测宇宙诞生的“余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以帮助科学家研究早期宇宙形成和物质起源的奥秘。

据介绍,当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与星系团等巨大天体中的热气体相互作用时,就会导致能量分布产生变化,这个现象被称为“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简称“SZ”效应)。通过这一效应,“普朗克”探测器能探测到星系团间可能存在的丝状气体带。这次新发现便是“普朗克”首次利用“SZ”效应探测获得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