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美发现影响血管健康的重要遗传因子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 发布时间:2012-11-21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确定一个防止血管形成阻塞的重要遗传因子,这一发现或将导致心血管疾病的新疗法。该研究成果发表在11月19日《临床研究杂志》上。
研究小组发现,负责调节血管内皮细胞的遗传因子KLF4的短缺,将更易形成有害牙菌斑和脂肪沉积。此外,他们还发现,KLF4不足使血管更易形成斑块。斑块积累(即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变窄,为血栓形成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发作打下基础。相反,足够水平的KLF4将保护血管内衬免遭可触发形成斑块和凝块的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侵害。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回答了关于血管健康的一个基本问题,即发现了KLF4是内皮细胞最主要功能的主调控器。这些遗传因子的水平因人体疾病而改变,因此以此为靶标或是可行的治疗策略。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开发工具,以发现可增加KLF4水平的小分子。从长远来看,研究人员的目标是鉴别出一类新的分子,并藉此研制出一种药物,与现已用于心脏疾病治疗的药物共同发挥作用。另一种可能则是对现有药物进行改进以提高KLF4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