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灶神星缘何青春永驻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 发布时间:2012-11-07 【字号: 小  中  大   

灶神星神秘地逃离了使其他小行星表面出现“衰老”的“太空风化”。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UCLA/MPS/DLR/PSI/Brown

那些没有大气保护的太阳系星体面临着不可避免的衰老,当然,一切都有例外,小行星灶神星似乎逃脱了这个厄运。

包括月球在内的其他缺少空气的星体,深受着宇宙尘埃和太阳风暴之害。但是,从地球上看,直径约为550公里的灶神星看上去似乎对这些具有“免疫力”。

前不久,研究人员分析了“黎明”号探测器收集的光谱色数据,从而证实灶神星神秘地逃离了“太空风化”——这种风化使其他小行星的表面出现“衰老”。相关分析结果还显示,行星中存在的著名的“园林”过程是如何“抚平”灶神星“皱纹”的。

自2011年7月起,“黎明”号进入灶神星附近轨道,这样一来探测器能够近距离观察灶神星的表面。美国布朗大学行星光谱学家Carlé Pieters及其同事们称,即使“黎明”号在很近的距离上观察灶神星,也没有发现任何关于太空风化的迹象,相关研究报告近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但是,为何灶神星对这种太空风化有“免疫力”至今尚不清楚。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Roger Fu研究小组曾提出,原因之一是灶神星上存在磁场。最近,他们从一块剥落自灶神星的陨石上发现了磁场的标志,他们将实验结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Fu研究小组表示,这意味着灶神星的整个外壳携带着一个磁场,使其能够在千百万年中避开太阳风刮来的带电粒子。

不过,美国宇航局约翰逊太空中心的行星科学家Lindsay Keller有不同的看法:“这是一个组合效应。”灶神星地壳岩石中包含很少的铁,因此太阳风无法蒸发足够的铁,形成金属斑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