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绘制出首张地球鸟类族谱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 发布时间:2012-11-06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家已绘制出一张包含有地球上每一种鸟类的族谱图,这张华丽的信息图表揭示了鸟类自恐龙世纪以来的进化历程。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周的《自然》杂志上。

这张图显示了鸟类生活的地点和时间,为研究地球物种多样化提供了便利。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鸟类在过去5000万年间的分化速度越来越快。目前已知有9993个鸟类物种。

该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其与之前流行的生物多样性观点背道而驰。参与研究的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阿恩·穆尔斯表示,像大黄蜂或金枪鱼等新的独特种群首先进化出来,如果条件合适,其很快就会辐射产生大量的物种。这些物种填补所有可用的生态位,然后无处可去。灭绝来临,进化开始放慢或停止。但研究表明,对于鸟类来说,这个模式是相反的,物种的形成实际上是加快,而不是放缓。

另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是,最大的多元化不是发生在热带地区,而是西半球。生物学家一直认为,热带地区将接纳最大范围的物种。毕竟,这里是鸟类的天堂。但是,研究结果表明,热带地区的多元化率仅高于北美、欧亚大陆和南美洲南部。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首先是因为随着动物进化占据了特殊的生物位,如燕雀、鹦鹉和蜂鸟等适应性种群的出现导致了多样性;其次是以前未知的如鸭、鹅和一些海鸥之间的辐射,这种辐射意味着一种适应性辐射,即新表型的进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