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加发现北美存在羽毛恐龙化石证据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 发布时间:2012-11-03 【字号: 小  中  大   

在科幻巨片《侏罗纪公园》里,外形似鸵鸟的恐龙被描绘成是一群被凶残的霸王龙追得四处飞奔的全身长满鳞片的动物。而加拿大科学家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上述似鸟恐龙的描述并不完全准确,因为从科学意义上讲,似鸟龙下目应该拥有羽毛和翅膀。
这项新的研究由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古生物学家达拉·泽莱尼次基和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的弗朗索瓦·里恩领导。在阿尔伯塔省荒野中有着7500万年历史的岩石内,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似鸟龙下目保存有羽毛。泽莱尼次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现,因为它代表了首个在西半球发现的带有羽毛的恐龙标本,而且首次揭示了似鸟龙下目与其它兽脚亚目肉食恐龙一样全身覆盖着羽毛。

研究人员在一具幼年及两具成年的似鸟龙骨骼中发现了存有羽毛的证据。这一发现表明,所有似鸟龙下目恐龙都有羽毛。标本还揭示了似鸟龙生活时期羽毛图案的有趣变化。泽莱尼次基称,这种恐龙一生中都覆盖有羽绒状的羽毛,但只有成年个体才会长出更大的羽毛,形成翼状结构。这种模式与在鸟类身上看到的完全不同,鸟类翅膀一般在孵化后不久的幼年阶段就开始长出。

里恩称,这一发现表明这些结构的最初目的并不是为了飞行。翼状前肢仅在较为成熟个体上长出来,表明前翼只用于生命的后半程,也许还和孵卵这样的繁殖行为相关。

到现在为止,带羽毛的恐龙化石骨架只在中国和德国的细密纹理岩石中出现过。科学家以前认为,带羽毛的恐龙只能在静水(如湖泊和泻湖的底部)的泥质沉积物中成为化石。在砂岩中发现这些似鸟龙下目,表明带羽毛恐龙也可被保存在由古时候流水沉积出来的岩石中。由于砂岩是一种最常见的保存恐龙骨骼的岩石,因此加拿大研究人员的发现揭示了在全球都存在有羽毛恐龙的可能性极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