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新研究揭示一种病菌产生耐药性原因
  文章来源:新华网 黄涵 发布时间:2012-11-03 【字号: 小  中  大   

法国和日本研究人员不久前发现一个与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耐药性有关的基因,并探明该基因的表达机制。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病菌,能引起皮肤损伤、心内膜炎、急性肺炎、骨髓炎和败血症等多种感染。针对抗生素产生多重耐药性的此类病菌感染,比如对甲氧西林有耐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已成为全球医疗卫生界面临的难题。研究人员对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获得耐药基因的机制一直不甚了解。

来自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学术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卷》上报告说,他们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中一个名为sigH的基因表达能使该病菌启动一种机制,从其他生物那里“引进”特殊基因,并将其转变为自己的耐药基因。

此外,研究人员还探明了sigH基因的两种表达机制。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激活sigH基因,使普通金黄色葡萄球菌对甲氧西林产生耐药性。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新疗法,通过抑制特定基因的表达来消除这种病菌的耐药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