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大批侏罗纪龟遗骸被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 发布时间:2012-11-02 【字号: 小  中  大   

制备过程中的龟层块。图片来源: SCIENCE DAILY

近期刊登在德国《自然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科学家在中国新疆发现了1800块侏罗纪时代平顶山绿海龟化石骨骼。

古生物学者、柏林自然博物馆客座研究员Oliver Wings说:“我们几乎难以相信眼前一排排的骨头。”Wings和德国蒂宾根大学海龟化石专家Walter Joyce博士曾在2008年与中国的古生物学家一道工作。

2007年以来,Wings、Joyce与其他小组在干旱地区进行了数次考察,其间发现了鲨鱼化石、鳄鱼化石、哺乳动物和恐龙的骨架。距今1.6亿年前,如今世界最干旱地区之一的新疆曾是一个河流遍布、鸟兽繁盛、生机勃勃的地方,随着气候变化为季节性干旱,这些化石开始出现。

在非常干旱的时节,这群海龟聚集在一个水坑中等待雨季的来临。如今在澳大利亚的海龟们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是对于新疆的这群海龟而言,雨季来得太晚了!

许多海龟都已经死亡,它们的尸体开始腐烂。古生物学家通过遗址和遗址的岩层解读认为:雨季来了,雨水带着报复性来到这片土地,河水中的泥浆裹挟着海龟和沉积物并将它们扔到另一个地方。

这样大数量的海龟为研究人员对侏罗纪时期亚洲海龟进行第一次统计分析创造了可能。目前,科学家正在努力寻找资助者,以便更好地开展对这个领域以及恐龙化石的深入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