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英研究发现孤独者大脑异于常人
其社交线索判别能力弱导致交流困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 发布时间:2012-10-26 【字号: 小  中  大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最近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孤独者的大脑结构与常人不同,负责解析他人目光注视等社交线索的大脑区域内灰质较常人少,导致其难以判定他人发出的社交信号,进而不愿与他人交流。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征招了108名身体健康的成年志愿者,通过一系列测试将他们的孤独程度进行一一判定,然后对其大脑进行扫描。对比大脑扫描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孤独程度较深的人,其脑部左后颞上沟的部位灰质较常人少。左后颞上沟的功能与社交有关,能帮助人们判断各种社交线索,此部分灰质较少,意味着在判别社交线索方面能力较弱。

为了考量孤独者社交线索的判别能力,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个实验。他们要求志愿者从三幅不同面孔中调选出眼睛斜视的一幅,并判别他的目光是偏向左还是偏向右。实验结果表明,那些孤独程度较深者的差错率更高,他们较常人更难于判定他人目光方向。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这一研究表明,孤独与社交线索的判定能力有关,所谓的孤独者,并非是甘心不愿与他人交流,而是他们的社交线索判定能力弱于常人,无法正确评估他人发出的社交信号,使得其难以与他人交流。

研究人员称,新发现虽然表明孤独者的大脑异于常人,但并不意味着其孤独状况就不可逆转。通过一些增强社交感知力的训练,更多地与他人进行眼神交流,锻炼注视和分析他人目光的能力,或许可以改变孤独者的状况,使其逐渐摆脱孤独的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