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莫斯科为新元素举办“命名典礼”
114号和116号“兄弟”俩终于迎来了正式命名
  文章来源:张浩 发布时间:2012-10-25 【字号: 小  中  大   

在科学家、官员以及媒体等各界人士的见证下,114号和116号元素“兄弟”俩终于迎来了它们的正式命名典礼,从此它们将分别以Flerovium和livermorium之名与世人见面,并以此名与其他兄弟一起列入元素周期表。
10月24日,共同孕育出114号和116号新元素的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以及化学命名权威机构——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巽和行教授等齐聚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之家,为两位新元素举行正式“命名典礼”。

114号新元素和116号新元素分别于1999年6月和2000年7月在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佛列洛夫核反应实验室加速器上被首次合成。114号元素通过钙-48原子核在加速器中撞击钚-242的方式获得,而116号元素则由钙-48和锔-245反应合成。2011年6月11日,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正式确认了这两种新元素的存在。

2012年5月份,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根据新元素发现者——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意见,正式同意将114号新元素命名为Flerovium(简称Fl),以纪念苏联原子物理学家格奥尔基·弗廖罗夫;将116号新元素命名为livermorium (Lv),以纪念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所在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市。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正式将俄罗斯学者在美国学者协助下合成的门捷列夫周期表第114和116号元素分别命名为“佛列洛夫”和“利福摩尔”。联合会网站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杜布纳核联合研究院和美国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联合工作小组巩固了这两个元素发现的优先权。”

而在此前,俄美科学家曾就两个新元素的命名有过一番争议。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最初提出,以苏联原子物理学家格奥尔基·弗廖罗夫的姓氏命名114号新元素为Flerovium,以新元素的诞生地莫斯科州之名命名116号新元素为Moscovium。俄罗斯企图包揽两个元素名称命名权的做法受到了合作方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抵制。为表达对俄方企图包揽两个元素命名权的不满,美方提出了“达芬奇”、“伽利略”以及“利弗莫尔市”等3个名字作为新元素的备选名称。双方最终在2011年12月达成了妥协,同意将114号新元素根据俄方建议命名为“Flerovium”,将116号新元素根据美方意见命名为“livermorium”。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今年5月31日依照双方意见,正式同意了对两个新元素的命名。

为新元素举办“命名典礼”是国际化学界的一件盛事。这一活动起源于欧洲为新生儿举办“命名礼”的习俗。在24日的新元素“命名典礼”上,除了新元素的“父母”——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命名礼上的“神职人员”——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主席及执委会成员们,还有新元素诞生地俄罗斯莫斯科州的代表、新元素命名地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市的代表以及俄罗斯联邦政府教育与科学部官员等嘉宾。

国际化学界上一次为新元素命名典礼是在2010年,在112号新元素——鎶(Copernicium)的诞生地德国达姆施塔特重离子研究中心举行的。不过,此次俄美科学家团队在元素周期表创建人门捷列夫的故乡为元素周期表上的两个新成员举办如此家庭化的隆重命名典礼,过程和创意本身就是一个让科学变得兴味盎然的乐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