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提出:
【科技日报】用雷达观测新技术护航“未来地球”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发布时间:2014-11-21 【字号: 小  中  大   

  第二届成像雷达对地观测高级学术研讨会11月19日在北京开幕,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院士在会上提出以面向应用的合成孔径雷达(SAR)新技术和新理念有效护航“未来地球”。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前沿SAR:护航“未来地球”,即利用SAR为“未来地球”发展提供微波观测信息。“未来地球”是一个为期十年的大型国际科学计划,目标是打破目前的学科壁垒,重组现有的国际科研项目与资助体制,填补全球变化研究和实践的鸿沟。

  郭华东说,“未来地球”的研究核心是动态地球和人类的适应,而对地观测技术尤其是SAR是其重要观测手段,建议我国重视研发由多颗卫星组成的系列科学卫星,其中包括以SAR为主载荷的森林生物量卫星和冰川卫星。

  对于森林生物量卫星,郭华东指出,P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具有对树枝树叶的穿透能力,既可以获得森林本身的结构信息,又能获得林下地表的信息,可以显著提高全球森林生物量的观测精度和观测效果,可为进一步解决森林固碳能力和碳储量估计的不确定性问题,为全球变化及全球碳源/碳汇的研究提供科学观测数据。

  冰川分布在高纬和高山地区,由于少干扰,它以独有的方式记录或反馈全球环境气候变化。全球和我国冰川数量众多,大部分正处于变动和退缩状态。郭华东认为,SAR冰川卫星在区分冰川和非冰川区、探测冰川移动、高度变化分析、冰川雪线提取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4-11-21 0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