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自然出版集团将在中国
推出首本生命科学类开放获取在线期刊
  文章来源:新华网 王琳琳 发布时间:2014-11-20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获悉,2015年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将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官网上推出中国第一本生命科学类开放获取在线期刊——《细胞发现》。该刊主要发表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各领域重要原创科研成果,预计于2014年12月起接受投稿。

  中科院院士、《细胞发现》主编裴钢告诉记者,《细胞发现》是目前中国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期刊——《细胞研究》的姐妹刊。“《细胞研究》是混合型生命科学期刊,作者可自主选择论文是否可设为开放获取,但《细胞发现》却采取完全开放的形式,每位读者都能免费在线浏览所有《细胞发现》上刊登的文章。”

  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妮特·托马斯认为,开放获取科学论文,“可以有效促进科研成果在互联网上的自由传播,进一步推动科学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虽然《细胞发现》所刊登的文章可免费获取,但这并不意味着期刊文章的筛选会相应“放水”。《自然》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说,“质量是期刊的‘生命’。为有力提升期刊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细胞发现》将实施完全同行评议制,组建高水平编辑团队,坚持科技成果的原创性。”

  近年来,随着中国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世界各大学术出版集团纷纷加强了与国内学术期刊开展合作的步伐,《细胞研究》就是双方“牵手”的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