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深圳特区报】深圳再添生命科学国际化生力军
顶尖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所项目昨启动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陈颖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深圳再添生命科学国际化生力军。在11月16日的高交会院士论坛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的脑认知科学和脑疾病研究所项目正式启动。

  了解人脑结构、功能及人类认知本质,是本世纪最富挑战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同时脑科学研究具有重大的战略需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疾病负担进行的定量评价,脑疾病负担已超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占所有疾病总负担的28%。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大型脑科学研究计划,掀起全球对脑科学研究的高度关注,我国也正在此方向酝酿重大布局。

  作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第六个研究所,“脑所”的成立进一步联合了目前先进院已有的生物医学与人工智能力量,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脑认知与脑疾病的机理研究,脑科学研究新技术、脑疾病临床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脑所”将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以促进“脑技术”实现产业化为目标,加强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力度,实现科学前沿对地方战略新兴产业的实质贡献。

  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是世界上脑科学和类人智技术研究方面的一流研究机构,主要进行大脑工作机理和基因操作新技术的研发。深圳先进院脑科学方向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一支有影响力的团队,主要致力于脑功能调控新技术、脑疾病防治新理论和新技术研发。

  (原载于《深圳特区报》 2014-11-17 05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