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自然出版集团与《细胞研究》再度合作
【文汇报】明年将出姐妹刊《细胞发现》
  文章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号: 小  中  大   

  目前中国学术期刊中影响因子最高的《细胞研究》,将出姐妹刊《细胞发现》——这将是中国第一本广谱的生命科学类开放获取期刊。中科院院士裴钢将出任该刊主编。这是记者从11月18日举行的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和自然出版集团续约合作仪式上获得的信息。

  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的《细胞研究》,在2006年与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后,开始了一路飞扬。时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裴钢出任主编,为的是在当时国内学术期刊一片低迷的状态下,打造出一本与我国当时生命科研水平相称的学术期刊。不到8年,《细胞研究》的影响因子从3.426上升到了2013年的11.981,跻身该领域国际一流杂志的行列。

  谈起将于明年春天推出的《细胞发现》,裴钢说,如今的办刊环境,已与8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因为这8年间,中国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在生命科学领域产出高水平成果的能力显著提升。“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发表论文数量仅占全球的1%,而现在已占14%。”《自然》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说,“而且高影响力的论文数量不断增加”。

  与此对应,世界各大学术出版集团纷纷登陆中国,与国内学术期刊开展合作,科学期刊的水平也与中国科研一起“水涨船高”。之前,自然出版集团已与中国合作出版了9种学术期刊。《细胞研究》常务副主编李党生将出任《细胞发现》执行主编。他告诉记者,在与自然出版集团的新一轮续约中,《细胞研究》凭借不断提升的实力,已获得了更合适的合作条件。

  新创办的《细胞发现》,将采用开放获取的出版形式,于2015年春在《自然》官网上推出,预计于2014年12月起接受投稿,完全实施同行评议制。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妮特·托马斯说,如今开放获取已成为学术出版的趋势,新刊采取这种完全免费的在线发布形式,将获得更多的读者与更大的影响力。

  (原载于《文汇报》 2014-11-19 06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