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大在蛋白质设计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磊 杨保国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海燕教授、陈泉副教授研究组在蛋白质设计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实现给定目标结构的蛋白全序列从头设计。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蛋白质是生命功能的主要执行者,是由不同类型的氨基酸按照特定顺序串联成的长链状生物大分子。刘海燕和陈泉研究组建立了一种用全新策略构建的统计能量函数,用于蛋白质设计。理论分析表明,其设计结果显著不同,且在一些重要方面优于现有最好的蛋白质设计模型。

  刘海燕称,该工作建立了蛋白质从头设计的新途径,其效果能够达到甚至可能超过现有最好方法,为今后设计蛋白质疫苗、蛋白质药物提供了新的方法。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4-11-18 0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