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社会各界深情送别师昌绪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彭科峰 张孟枭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6日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特邀顾问、原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师昌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超过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吊唁送行。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等出席告别仪式。

  大礼堂门前,“拓基金谋宏略师老风范激扬民族魂,研材料鼎工程昌绪丹心熔铸强国梦”的挽幛,凝练而准确地勾勒了师昌绪的光荣一生。

  “师老如父,一直都是我的‘靠山’。”回忆恩师,师老的第14位博士生、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晓刚动情地说。而师老的另一位博士生、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杨柯,十分钦佩师老的战略学术眼光。他说,十几年前国内的生物材料研究刚刚起步,师老便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看到了这一学科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国的生物材料研究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整个生物材料学界都感谢师老当年的敏锐判断和全力推动。”

  加入奥地利籍的俞华沣当年师从师老研究高温材料,目前从事植入医疗器械材料研究。他说,自己之所以转型,是受到了师老的鼓励,“师老一直勉励弟子拓宽学术道路,在交叉学科领域多作探索”。

  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楼琅洪向记者回忆了和师老一起研发“九小孔空心航空叶片”的难忘岁月。他说,师老以他博大的胸怀、宽厚的人品将团队的人心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激发大家做事创业的热情。

  前来吊唁的中科院院士陈佳洱,在基金委工作时曾与师昌绪共事。“师老比我大16岁,他工作勤奋、道德高尚,总是帮助和提携我们。”陈佳洱告诉记者。

  在送别队伍中,几名年轻人拉出的横幅“深切缅怀师昌绪先生”格外引人瞩目。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北京校友会的叶玲玲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听闻老学长逝世后,校友会组织了一支20人的队伍前来吊唁,并特别制作了横幅表达怀念之情。“师老作为老学长,为我们树立了肯钻研、爱奉献的好榜样。我们一定会继承他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作贡献。”

  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至今仍记得师老在担任基金委特邀顾问期间的工作、生活往事。他满怀深情地说:“纪念师老,不仅要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更要继承他勇于探索、孜孜以求的科学家精神。”

  师昌绪先生病重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专程前往医院探望。师昌绪先生去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发来唁电,并送来花圈表示悼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门,相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纷纷致电师昌绪同志治丧委员会,对师昌绪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11-17 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