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嫦娥之父”欧阳自远获小行星命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发布时间:2014-11-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11月6日消息称,将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命名为“欧阳自远星”,以此表彰“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对中国探月工程的贡献,激励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

  命名仪式恰逢欧阳自远79岁寿辰。这位中国著名的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家,过去20年间作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中国月球探测与太阳系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

  欧阳自远现为中国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一条路。”他说,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预计在2020年以前完成全部无人探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为弘扬欧阳自远的学术贡献和科学精神,决定将一颗由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据专家介绍,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的命名具有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实为一项殊荣。

  中国人首次发现小行星要追溯至1928年,23岁的留美学生张钰哲发现了一颗旧星空图上所没有的小行星,他将其命名为“中华”。

  目前,浩瀚星空中已有100余颗以中国杰出人物、中国地名或中国知名机构命名的小行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