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安徽日报】国际量子通信奖在肥颁奖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桂运安 发布时间:201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4日晚,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在合肥颁奖,瑞士科学家尼古拉斯·吉辛和德国科学家赖因哈德·维尔纳获此殊荣,这是该奖项首次在中国颁奖。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出席颁奖仪式,中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侯建国为获奖者颁奖。

  国际量子通信奖,自1996年起由国际量子学术大会设立,是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最高奖,分为实验奖和理论奖两个奖项,主要授予在该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迄今已有20多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2人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3人成为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中科大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曾获2012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是目前荣获该奖的唯一华人科学家。

  记者从颁奖仪式上获悉,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吉辛,因在“提升量子通信等相关前沿技术”方面做出贡献,获得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实验奖;而凭借其在“量子纠缠与非定域性,量子香农理论,量子内存通道和量子细胞自动机”等领域的理论贡献,德国汉诺威大学教授赖因哈德·维尔纳获得理论奖。

  (原载于《安徽日报》 2014-11-05 0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