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技术达商用水平
“京沪干线”预计2016年交付
  文章来源:新华网 蔡敏 詹婷婷 徐海涛 发布时间:201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3日从正在此间举行的“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上了解到,中国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技术已经成熟,达到商用水平。“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正在积极建设,预计于2016年交付。

  “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只要有需求,有愿望,现在都可以建设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说。

  科学家们介绍,建设1个万用户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需要投资1亿元左右。

  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能确保两地之间密钥分配的绝对安全性,从而保证通信的绝对安全。在国家安全、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2012年初,以潘建伟团队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在安徽省合肥市建成了国际上首个规模化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节点数达到了46个,远远超过此前国际上已有的同类网络。

  合肥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建成3年以来,运行良好,通信正确率达到99.6%,超过了目前移动通信水平。

  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2013年,中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建设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潘建伟出任该项目首席科学家。

  “京沪干线”项目总工程师、中科大教授陈宇翱透露,北京市、上海市城域量子通信网分别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夏天建成。加上已经建成的合肥市、济南市城域量子通信网,只要再完成城市间线路上的接通,预计到2016年就可以实现京沪广域量子保密通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