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新松机器人:创新铺就“智造”路
  文章来源:新华网 王莹 发布时间:201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创办14年,从仅有40人的机器人研究室,发展成为规模大、产品线全的机器人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以科技实力掌握行业话语权,全面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创新是主动选择,也是必然选择” 

  “2000年我们从中科院自动化所出来40个人成立新松公司,没有资金、没有厂房、没有社会资源,就是靠研发、靠技术。”新松总裁曲道奎说,“从这个角度而言,创新是主动选择,也是必然选择”。

  新松公司成立之初就制定了“技术创业,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发展战略。即抓住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两方面,生产制造则和其他企业合作进行。致力于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打造真正意义的高技术企业。

  人才和投入是创新的基础。曲道奎介绍,新松公司2002年就形成以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公司各研发事业部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和研究机构结成的产学研联盟为平台的3层科技创新体系,并从始至终保持技术人员占企业总人数75%以上,每年研发投入占公司总体销售额12%以上,2014年预计总投入超过2亿元。

  工业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车、焊接机器人等等先后在新松诞生,并大量替代进口,提高了我国与国外同类产品抗衡的能力。

  “研发必须走在市场前面” 

  “机器人产品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研发难度比其他行业更大。”新松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说,“随着企业产品的换代要求,外资品牌的竞争,对我们技术更新要求越来越高了”。

  “研发必须走在市场前面。”AGV智能移动机器人事业部市场总监王玉鹏介绍,2010年新松听说国外出现了不用电池的移动机器人产品,就立刻投入研发。2年后,非接触供电机器人通过内部测试,恰逢国内汽车产业要求更环保更经济,这一产品随即得到广泛应用。

  研发的脚步并未停止。“我们发现这类产品一旦跑出设定路线就立刻停止工作,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把机器人移回原有路线。”王玉鹏说,为了得到更完美的产品,研发人员多次试验后给移动机器人添加了一个小电瓶,一旦出现故障可启动,让其自动回到设定路线。

  “国际上前沿期刊论文报道的、国内外展会展出的、客户需求的……都是我们的研发目标。”徐方说,企业每年研发新产品几十项、完成重大科技攻关100余项。对已有客户使用的系统,年年都更新改造,每年总产值的80%以上来自于新产品。

  “在国际上也要成为第一流企业” 

  经过10余年努力,新松公司完成1000多家重点客户的3000多项重点项目,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涵盖汽车、摩托车、IC、电子、工程机械、金融、出版、能源、交通等众多行业,拥有几百项国家专利,并参与起草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

  造出机器人,圆了新松人的第一个梦,但新松人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打造中国的“数字化无人工厂”。

  这一目标也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今年2月,新松与山东某石油装备企业签订数字化工厂意向合同,3年累计投资6亿元;4月,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城市轨道交通中心签订全面合作意向协议;在新松公司园区内建设的我国首条“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字化生产线,9月已正式投产,年产能将达到5000台工业机器人。

  “到2020年,新松不仅在国内要成为领军企业,在国际上也要进入第一流企业行列。”曲道奎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