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南方日报】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项目迎来奠基三周年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段思午 周采妍 胡国球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号: 小  中  大   

项目效果图

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首台设备投入安装

  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Chinese Spallation Neutron Source,简称CSNS)迎来奠基三周年。CSNS于2011年10月20日在东莞市大朗镇举行了隆重奠基仪式,建设周期6.5年,总投资21.699亿元,预计2016年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年前后建成。

  今年10月15日,项目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也在广东东莞地下隧道安装,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2016年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CSNS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选址于东莞市大朗镇,总规划用地1000亩,一期用地400亩。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科学装置,和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CSNS将为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

  CSNS是国内大科学装置首次在南方经济强省建设,对于贯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项目有利于促进广东省经济、科技同步发展,增强我国南方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能提高与东南沿海国家与地区科技交流的水平与能力。另一方面,该项目建在广东,有利于优化科研设施在全国的布局,增加我国南方省份的科研基础设施。作为多学科公共平台的大型科研装置,CSNS还将为多学科间的相互渗透、相互交叉和融合创造条件。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东莞积极支持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从大局看,是为国家作贡献,从远期看,对东莞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建设中一定要保工期、保施工质量、保工程概算、保施工安全、保施工廉洁。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基础性和功能性需求。中国散裂中子源对东莞打造人才高地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已经吸引一批高素质人才落户,这对东莞打造人才高地具有重大作用。

  徐建华还提出,大朗散裂中子源等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要使之成为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培育产业集群的引擎。

  散裂中子源就像一个“超级显微镜”。其原理是由质子加速器产生高能质子,轰击重金属靶,将重金属的原子核打碎发生散裂反应,产生高通量、短脉冲中子。中子由于不带电,穿透性强,且不具有破坏性,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当中子束流入射到样品被散射出来,由靶站周围的谱仪接收,科研人员通过测量中子能量和动量的变化,从而获得样品物质结构的信息。

  东莞有望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大科学装置基地

  ■访谈

  10月15日,东莞市市长袁宝成,项目总指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接受了媒体采访,介绍了项目落户东莞的原因、项目对广东省及东莞市的作用与意义等。

  问: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中最重要的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为什么会落户东莞?

  袁宝成:项目落户东莞主要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的因素。项目选址时,东莞正在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升级主要靠科技创新,这是天时。选址了3个地方,只有大朗水平村才符合条件,与周边城市的距离也非常便利,这是地利。项目的落地,得到国家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这是人和。

  陈和生:过去,东莞虽然是以来料加工型为主的制造业城市,但近几年来,其着力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在东莞得到快速发展,为建设大科学装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06年5月,广东省发改委组织专家对项目选址进行“踩点”。东莞的地质结构和大朗水平村的地理位置条件非常符合建设要求。水平村村民与项目的关系非常融洽,在水平村土生土长的邝应娣,从暨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这个庞大工程建设队伍中的一员。

  问:在建设过程中,东莞为项目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

  袁宝成:东莞的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都很尊重科学家。为了让到项目工作的科学家能安心工作,东莞还在寸土寸金的松山湖提供了50亩地,建设员工的生活区。为了方便员工往返住处和工地,还开通了专门的公交线路。

  陈和生:东莞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很大,也服务得很好,我们将其称之“东莞模式”。比如说项目两期1000亩用地都由东莞市无偿提供,这对土地资源稀缺的东莞来说实属不易。此外东莞创新性地引入了代建模式,工程土建部分由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代建,土建成本超了1个多亿,东莞对超标部分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再有就是项目所在地的村民也很支持项目建设。

  问:项目建成后,对东莞的经济有何带动作用?东莞准备如何围绕项目做文章?

  袁宝成:散裂中子源从奠基到今天,三年多以来,为东莞的科学研究带来非常大的后劲力,使东莞有望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大科学装置基地。

  散裂中子源项目对于产业集聚具有非常大的作用。项目吸引了科学家到东莞,在此基础上集聚了大批人才。举例而言,1000个科学家有可能带动15000个科学家到东莞来交流。这对于东莞未来的人才结构、科学项目引进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陈和生:项目本身不会带动GDP增长,它是一个纯粹的科学装置,建成后,会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使用。但是一些企业为了方便利用项目设备,会在项目周围设点。目前,广东中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户松山湖,计划五年内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加速器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成为中国医用加速器能量覆盖最广、射线品类最多、使用范围最宽的民用加速器领军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将达到十亿元以上。项目还会带动本地科研水平的提升。毗邻项目的东莞理工学院,因为这个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到来,获得与国内一流大学一样建设高水平实验室的机会。目前,东莞理工学院与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了四个联合实验室。

  以真诚吸引科学家扎根东莞

  ■故事

  作为2007年项目签约后第一批来到东莞的建设者,CSNS工程有关负责人至今仍对6年前的一番对话记忆犹新。

  该负责人说,2008年一次会议上,一位科学家问时任大朗镇主要领导,为何东莞如此支持项目建设。这位领导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东莞用真诚吸引了一大批台商、港商前来投资。现在,东莞也希望以这样的一颗赤诚之心,把科学家吸引到东莞来,为他们的科研提供优质的环境和有力的支持。

  东莞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并非一纸空话。

  该负责人说,在项目前期报建中,变电站设备调试需求非常紧张,原本按照常规程序,变电站建成离报装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为配合项目工作,相关部门特别同意变电站可随时报随时批。

  连接CSNS项目与常虎高速全新的、全长4449米的高等级专用公路,是东莞对项目支持最直观的表现。为了方便CSNS员工往返住处和工地,松山湖为此还在今年开通了专门的公交线路,由于项目上下班时间较为集中,其它时间的乘客比较少,由松山湖财政贴钱以便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行。

  该负责人说:“是东莞大量的社会化服务促使了这个项目的快速落地。”

  目前,CSNS已经有300多名专家常年在东莞工作,其中100多人已落户东莞,项目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来莞,为推动东莞人才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原载于《南方日报》 2014-10-20 10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