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北极狐500万年前起源于青藏高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 发布时间:2014-06-13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客座研究员王晓鸣和副研究员李强领导的国际团队通过野外考察和研究,证实北极狐500万年前起源于青藏高原。6月11日,以《从第三极迁向北极:现生北极狐的喜马拉雅起源》为题的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

  由于青藏高原拥有在北极和南极圈之外地球上最大面积的冻土和冰川,因此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不但享有“世界屋脊”的美誉,同时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生活在青藏高原高寒地带的哺乳动物与南北极动物同样拥有适应低温的厚重皮毛,而且其中的食肉类也较其他地区具有更强的猎食性。在札达古动物群被报道之前,学者大多认为现生的北极圈哺乳动物起源于广袤的全北区(即北回归线以北的北半球大部分地区)。

  2011年,由王晓鸣、李强等组成的青藏科考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关于西藏披毛犀化石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更新世冰期部分大哺乳动物可能起源于青藏高原地区的“走出西藏”假说。而在最新发表的论文里,他们为该假说提供了更多证据。

  研究人员记述了来自札达盆地上新世500万至300万年前沉积中、以邱铸鼎先生命名的一犬科新种:邱氏狐。邱氏狐的下裂齿与现生北极狐同样发育有切割功能,但和其他杂食性更高的现生狐狸种类不同。此外,邱氏狐体型较北极狐大,通过降低表面积与体积比率减少热量流失,可使其更适应寒冷气候。

  邱氏狐的发现表明,青藏高原的化石群不仅包含披毛犀、岩羊、牦牛、藏羚羊以及雪豹的亲缘种,还有距喜马拉雅2000多公里的北极圈动物的代表——北极狐的早期类型。该发现证明青藏高原的隆起不但对于全球气候有着重大影响,高原上的古动物群也和现生动物的全球地理分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6-13 第1版 要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