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塔里木河下游旧貌换新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马爱平 发布时间:2014-06-12 【字号: 小  中  大   

  开展了13年的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程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的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之一。目前,随着工程的实施,塔里木河下游生机焕发。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海量所带领的科研团队长期对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监测,发现从2000年到2012年,大西海子水库以下已累计下泄生态水42.7亿立方米,基本达到预期的年平均3.5亿立方米的目标,随着生态水的补给下游地下水埋深由原来的8—12米,上升到4米以内,地下水矿化度也由输水前的4—11克/升降低到1—3克/升。

  据监测,由于水分条件的改善,塔里木河下游严重衰败的天然植被退化局面得到了有效遏止,荒漠河岸林植被面积不断增加,新增林草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特别是考干以下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段已为大片绿意盎然的芦苇所代替;生物多样性也提高明显,由输水前的9科13属17种植物,增加到输水后的15科36属46种植物,其中不乏一些水生植物出现在河道低洼处,特别是下游最重要的建群植物胡杨的径向生长的速率增大了102%。下游尾闾的台特玛湖水域变化也非常突出。

  据了解,1981—1988年间这里曾出现连续17年干涸,湖底形成了0.5—1.0米的低矮沙丘,西北岸发展成4—6米高半流动沙丘。输水后台特玛湖水域面积189.7平方公里比输水前最大时的168平方公里还多了21.7平方公里,土地沙漠化得到有效控制,输水前218国道多达145处的积沙路段目前已畅通无阻。

  究其塔里木河下游出现如此明显的生态变化的原因,徐海量说,从内因看塔里木河下游地处极端干旱区,生长着大量适应能力极强的天然植被,经历了几十年干旱、盐碱和风沙胁迫这些植物虽然多数衰败甚至死亡,但仍然有很多植被顽强地生存着,假如这些植物全部都死亡那么无论多少水输送下去都是枉然;其次,通过土壤种子库的实验研究发现这里的土壤中仍有大量存活的种子,很多植物的种子存活的时间甚至超过20—30年,一方面其生存能力强,另一方面也为输水工程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如果土壤中已没有种子,水输送下去无法出现萌发的幼苗。

  近年来,塔里木河下游出现的变化突现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徐海量说,该所原所长宋郁东提出过“管理出效益”,塔里木河的治理归纳到底就是水资源管理的问题,以前流域治理采取了区域管理模式,水多时能满足生态的用处,水少时各自为政突出,这导致了2007—2009年枯水年时非但塔河下游没水,连塔河中游也出现了断流。课题组经过多次讨论后提出了“警惕塔里木河生态问题建议”的咨询报告,提出必须实施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统一管理,该提案得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视和批示,推动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模式的巨变,在新疆首次实现了流域管理代替区域管理,即将南疆各水利部门统一划归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管理,随后几年,虽来水量增加不明显,塔里木河下游下泻水量却大幅增加,这是近几年下游生态好转的根本保障。

  徐海量同时强调,不能被眼前的成绩所蒙蔽,生态治理关键在于长期和持续性,随着近几年水情的好转,塔里木河流域非法开荒却日趋严重,必须高度警惕。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4-06-12 1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