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召开
【人民网】白春礼:中科院许多意见建议成为国家行动战略
  文章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发布时间:2014-06-1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6月10日在京举办第四届学部学术年会。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 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应对全球挑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中国科学院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世界科学界一起为解决气候变化、 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而不懈努力。

  这次年会以“应对全球挑战——科技智库的责任”为主题,邀请美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澳大利亚科学院、瑞士科学院、印度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 会和国际科学院组织等7个机构的负责人就科学组织在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角色定位、实践经验、促进科学以及各自国家的一些案例等分别做了报告。

  全球气候变化、世界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人口增长等全球性问题正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白春礼说,应对这一系列全球性挑战,越来越需要全世界各国政府、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团结一致、勇于担当,越来越需要科学思想的引领、科学技术的支撑、科技创新的驱动。

  在谈到科学技术在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时,白春礼说,信息科技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云)、物联网、 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正在全面渗透到制造和服务领域,导致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推动和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变革。另外,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能源科技、 纳米科技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机遇。特别是科技的交叉、融合和协同,使制造加工越来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本地化、绿色化,生产 组织越来越网络化、平台化、扁平化、普惠化和创新的社会化,商业模式从以厂商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互联网平台及网络化协作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白春礼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为 应对全球挑战,提出了发展我国先进核能、建设可持续能源体系、主体功能区规划、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要意见建议,许多意见建议已经被政府决策 采纳,成为国家行动战略。

  白春礼最后说,应对全球挑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也离不开国际科学界的共同努力。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全体同仁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世界科学界一起为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而不懈努力。

  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国际科学组织的有关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等。

  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是第十七次院士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综合性主题报告会和专题性报告会两个部分。本报告会是第四届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的综合性主题报告会。专题报告会则更侧重中青年专家,特别是新当选院士,重点阐述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学术前沿的重要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