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
【中国科学报】动物取食压力或迫使植物“隐蔽自己”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 发布时间:2014-05-29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博士牛洋在研究员孙航的指导下,通过对高山植物囊距紫堇进行研究,检验了植物隐蔽性色彩的适应意义,首次在收支权衡的框架下探讨了这类植物特殊色彩的进化。相关结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杂志。

  据牛洋介绍,色彩作为一类重要的交流信号在生物的相互作用中非常普遍。一方面,动物利用伪装性色彩躲避天敌的攻击,而掠食者则避免被猎物发现。另一方面,有花植物能够利用色彩作为吸引信号与访花动物发生相互作用。不过,与高调的展示相反,“隐蔽自己”作为另一类有效的防御手段在植物中却很少受到关注。

  “囊距紫堇生长于我国西南高山流石滩生境中,我们研究该种高山植物发现,它的叶片色彩呈现二态性。一些个体具有绿色叶片,另一些个体具有灰色叶片,它们与砾石背景非常相似。”牛洋说,它还是一类高山蝶类的寄主,这类蝴蝶的成虫在产卵时通过视觉定位寄主,幼虫以紫堇为食。

  研究人员首先通过光谱测量和蝶类视觉模型计算证实,与绿色个体相比,天敌很难区分灰色个体和砾石背景。此外,他们发现叶片的灰色源于更丰富的花青素。但绿色和灰色的叶片在光合表现方面却无差异,对访花昆虫的行为也没有显著影响。更重要的是,遭到幼虫啃食的绿色个体比灰色个体更多,并有更多的绿色个体被完全啃食,导致灰色个体拥有更高的生存概率。

  结果表明,来自动物的取食压力可能塑造了囊距紫堇叶片的特殊色彩,植物通过与环境相似的叶片颜色隐蔽自己。实际上,在戈壁、沙地和高山流石滩生活的许多植物都呈现出与其生境相似的色彩,它们或许都经历着或经历过相似的选择压力。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5-29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